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北师范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信息公开网发布时间:2018-10-30作者:浏览次数:679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省属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鄂教办室〔20139号)的要求,现将我校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公布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348号)要求,我校深入、规范、有序地开展了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现将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291日到20138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为提高学校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积极接受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的监督,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治校,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要求,2012-2013学年我校加快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健全信息公开组织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采用校院两级的组织形式,逐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学院行政主持,职能部门具体承办,广大教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为了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学校进一步充实了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后的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办、院办、纪检、监察、工会、组织、宣传、人事、财务、规划等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监督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工作,监督组设在纪委,负责督促检查校务公开工作的进行。

(二)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学校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在结合实际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修订和完善了《湖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工作的途径和要求、信息公开的组织监督和保障等各项内容做了全面的规定。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加强了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提升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进一步拓宽党内监督和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建立健全公开的党务工作机制,党务公开的内容按照全面、客观、真实、具体的原则确定,凡是学校广大党员、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除涉及党内秘密、依照法律法规需要保密的事项外,均以适当方式公开。

(三)增加并规范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途径

学校强化了校园网的信息公开功能,及时对校园网进行更新,在门户网站上建立了校务公开网,设置公告公示、项目信息、校园服务、政策法规、发展规划、应急预案6个栏目,及时公布学校招生、收费、资产、财务、项目、设备、基建等各方面情况,扎实推进校务网络公开,加强校园网络信息化建设,相关信息在各部门和院系网站上同步公开。综合利用各类会议、校报校刊、校园广播、宣传栏、标准钢制公示栏、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等形式,及时迅速地向师生传达学校发展信息和相关工作动态,保证信息流转的畅通和时效。学校还及时召开校情通报会,建立和完善党政工联席会、教职工座谈会、民主议事及院领导信箱和接待日制度,以会议纪要、简讯、简报等多种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我校按照有关文件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公开信息的程序

严格按照建立制度、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归档管理的步骤,确保公开内容的权威性和规范性。对公开的范围、形式、项目,经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经学校审批再予以公开。信息公开期间,相关部门通过各种渠道认真收集和整理全校师生和社会人士反映的意见和要求,由专人负责筛选、整理信息,及时公开落实与处理情况,主动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并及时登记、归档公开的信息资料。

(二)公开信息的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统计数据等。

2、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学位管理、考试纪律、学位授予、转专业申请、学生推免程序、学生奖助评审政策和程序、学生奖励办法、处分条例、处分申诉条例,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就业信息与统计,优秀学生入党选拔条件及程序等;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校园建设整体规划、重大基本建设工程计划、工程进展及验收结果和重大维修工程计划等情况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教育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和教育收费投诉电话、办理地址等财务信息。

3、财务信息的公开情况。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推进财务公开透明运行、打造阳光财务”为目标,把财务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

1)预决算的编制过程开放、公开。学校每年根据年度事业发展任务和各单位量质化考核目标要求,结合学校当年预算的财力状况,确定年度收支增减因素,在由相关院系和部门组成的预算编制委员会指导下,编制年度综合预算草案。预算草案经学校预算管理委员会审议、学校领导审核、校党委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再经过一周的公示后,在无异议后执行。每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年终的决算报告,也要由学校领导审核、校党委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向校直各单位公布。

2)推行阳光收费工程,学校严格执行国家、省有关收费政策,严格按照省、市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向学生收费。学校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推行阳光收费工程。对批准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在招生简章和新生录取通知书中注明收费项目、标准和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措施,并且在校内通过公示栏、校园网和收费现场等方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内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4、招生信息的公开情况。学校实行阳光招生政策,各项招生信息在招生信息网上即时公开公布,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1)招生章程的公开情况。学校招生章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总则、学校基本情况、组织机构及职责、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招生计划、录取规则、新生入学、收费标准、奖助贷补政策、教学改革及毕业生就业、附则等十一章。录取之前,学校已将招生章程中主要内容及公布招生章程的网址报送给了省招办,并且在学校招生信息网(http://www.zsxx.hbnu.edu.cn)和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gaokao.chsi.com.cn )“阳光高考”招生信息发布管理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zsgs/zhangcheng/listZszc--schId-397.dhtml )等网站上予以了及时公布,供广大考生和家长查阅。

2)招生计划的公开情况。2013年,学校招生计划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和《2013年省属高校分省分专业计划编制说明》等有关文件精神执行,具体是在对社会人才需求的分析、预测前提下,结合我校自身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各地生源情况和毕业生就业情况,使用教育部统一核准发放的招生密钥登录“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进行来源计划的编制、上报、审核、汇总、分送、调整、执行及相关管理工作,并且以此制定的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也在今年的招生招生简章、学校招生信息网、湖北招生信息网(http://zsxx.e21.cn)和湖北招生考试杂志等网站或杂志上予以了详细公布。

3)录取分数等信息的公开情况。每年录取工作结束后,学校第一时间在校招生信息网上公布《湖北省文理本科一志愿录取分数一览表》、《湖北省文理专科专业一志愿录取分数一览表》、《各省美术类专业生源情况录取分数一览表》、《各省体育类本科专业一志愿录取分数一览表》、《各省音乐类专业生源情况录取分数一览表》、《外省理工类本科专业一志愿录取分数一览表》、《外省文史类本科专业一志愿录取分数一览表》、《外省专科专业一志愿录取分数一览表》等表格,表中具体信息包含学校在各省的录取批次、计划数,计划变动情况、录取人数、录取最高分、录取最低分和录取平均分等相关信息。

4、招生咨询的的公开情况。每年高考之前(56月份),学校都会在校招生信息网主页上添加招生咨询的链接,同时还通过学校招生简章、在省内有关中学设置宣传标牌、《东楚晚报》、《楚天时报》、湖北招生信息网(http://zsxx.e21.cn/e21html/article.html?is_school=0&view_time=2013_06_07&article_id=73626 )和《湖北招生考试》杂志等渠道公布我校的招生咨询方式,具体包含学校招生代码、咨询地址、咨询电话、咨询时间和网络咨询等内容,使考生和家长能够以面对面、电话和网络等多种方式全方位的和学校招生咨询人员取得联络。

(三)公开信息的渠道

一是互联网,通过学校校园网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

二是召开教代会、党委会、月度工作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校情通报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三是通过OA系统等信息化管理系统以文件、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定期编印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四是通过校报、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五是通过微博、手机报、短信等其他形式实施公开。

(四)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2-2013学年,全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141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其中,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923条,通过文件主动公开信息259条,通过校报、简报、微博等主动公开信息406条,通过学校领导信箱处理答复相关问题52件。另外,通过召开各类座谈会、教代会、月度工作会等形式,传达、公开学校各类信息、重大工作进展等情况。

(五)公开信息的时限

信息公开的时限与公开的内容相一致,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对于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性的问题,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重要内容公示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周。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未出现学校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要不断研究新问题,探索新途径,采取有效措施和办法,巩固学校已经取得的信息公开工作成果,健全完善学校信息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信息公开平台的规范化建设,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水平。

然而,当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学校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有待进一步畅通和丰富,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加大工作力度,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1、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组织校直各单位认真开展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2、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方式。以广大师生和社会的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学校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微博、微信等多种新媒体公开信息,更好地为社会和广大师生服务。

3、完善督查考评机制。加大日常督查力度,实行抽查及通报制度,强化网络在线检查,每季度对全校公开的信息逐条进行检查,指出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了信息发布的准确、及时、规范、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