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师范学院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信息公开网发布时间:2018-10-30作者:浏览次数:319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按照《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2012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鄂教办〔201218号)要求,我校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1-2012学年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191日到20128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要求,2010-2011学年我校加快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宣传工作副书记、分管人事工作副校长任副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学校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和日常事务,各职能部门、基层单位具体负责本部门单位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工作,纪委、监察处负责监督检查实施情况,受理校内外举报,校工会负责了解实施情况,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学校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经办人员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丰富公开方式,拓宽公开渠道

学校将门户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对校园网及时进行了改版,开设了校务公开专题网站和重大事项活动专题网站,强化了校园网的信息公开功能。学校将信息公开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有机结合,建成了办公自动化系统、教务管理系统、学生学籍管理系统、招生就业管理系统等信息管理系统,搭建起了校内信息数字化平台。同时,综合利用各类会议、校报校刊、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及时公开信息。学校还积极召开校情通报会,通过“两访两创”等党建活动,向广大教职员工和师生通报信息。

(三)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公开实效

学校在新浪网、腾讯网注册了官方微博,创建了团学手机报,并向各院系团总支、团支部统一配发了300多个腾讯微博账号,积极利用微博等新媒体,及时迅速地向师生传达学校发展信息和相关工作动态。学校实行月度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集机关和院系主要负责人研究月度工作、通报相关情况,保证了信息流转的畅通和时效。学校及时编印《湖北师院报》、《信息简报》、《督办通报》等信息公开载体,直接送达师生个人,信息工作效果得到切实保证。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1-2012学年,我校按照有关文件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1-2012学年,全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127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其中,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861条,通过文件主动公开信息236条,通过校报、简报、微博等新媒体主动公开信息341条,通过学校领导信箱处理答复相关问题45件。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1、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近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制度,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渠道

一是互联网,通过学校校园网等新媒体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

二是召开教代会、党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校情通报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三是通过OA系统等信息化管理系统以文件、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定期编印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四是通过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五是其他形式实施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1-2012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充分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未出现学校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尚需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需加紧制定出台,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需进一步畅通和丰富。一些基层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不够规范。部分单位信息公开条目模块不够清晰或有条目模块但无内容。有的单位部门还存在着信息更新慢,查询难,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加大工作力度,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1、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组织校直各单位认真开展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2、继续推进信息公开途径的创新。在充分利用好现有信息公开的途径的同时,加大对短信平台、微博等新媒体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和资源整合工作,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途径,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

        3、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考评管理制度。抓好检查落实,做到职责清楚,分工明确,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公开各机构的作用,把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及其责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