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培养方案

发布者:信息公开网发布时间:2018-10-30作者:浏览次数:454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应用能力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能在工业、医药、食品、环保等行业的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及中外企业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在具备生物技术专业国际教育背景基础上,有较好的科学素质及一定的教学、科研与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诚实守信的品格、团结协作的精神、爱岗敬业的品质。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良好的英语交流和运用能力,具备专业领域内的对外交流及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2.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

3.掌握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生物技术及其产品开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4.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5.了解生物技术的国内外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及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状况。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7.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修养和健康的人际交往意识。

二、主要课程与实践教学环节

1、主要课程

普通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微生物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等。

2、主要实践环节

军事训练、课程实验、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生物技术综合实验、生产实习、专业见习、社会调查、毕业论文 (设计)等。

三、学制与授予学位

学制:“4+0”,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试行3-6年弹性学制。

学位:符合湖北师范学院条件的,授予中方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符合印度拉夫里科技大学条件的,由外方授予Bachelor of Science in Biotechnology(生物技术专业理学学士学位)。

四、课程结构及毕业要求

课程类型

通识教育课

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

集中实践环节

准予毕业
最低要求

课程性质

必修

必修

选修

必修

选修

应修学分

53

87

28

22

2

192

所占比例

27.6

45.4

14.6

11.4

1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