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湖师办〔2020〕5号

发布者:信息公开网发布时间:2020-11-02作者:浏览次数:338

校内各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既是民生也是国计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促进我校毕业生就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大政策宣传,稳定就业预期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压力空前。各级党委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的利好政策。各单位面向毕业生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宣传好、解读好、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和关于保民生、促就业的各项政策要求,增强毕业生就业信心,稳定毕业生就业预期,促进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力争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不低于2019年,升学和各政策性就业有提升

二、加强就业指导,提升就业能力。各单位要针对毕业生需求和求职诉求,开展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服务。要用好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等平台的就业指导线上资源北森生涯吉讯在线职业规划测评资源。招就处和各学院就业工作人员、就业指导课程教师要面向毕业生开通就业帮扶热线,随时为毕业生提供职业规划、就业决策、简历制作、面试技巧、权益保障方位指导咨询,开展一对一个性辅导,进一步激发毕业生就业意愿,提高求职就业能力

、开拓就业市场,增加岗位供给广泛开发网上就业市场,充分利用国家、省、校毕业生就业平台,持续开展“学校自办、省校联办、省级主办、部省共办”网上系列招聘活动,通过“互联网+就业”模式提供招聘、指导和服务,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各单位应及时为毕业生提供和分享就业信息,持续做好就业岗位、求职信息收集和发布,把更多优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资源与毕业生对接。各教学单位要高度关注毕业生在各权威求职平台和大型网络招聘的会前注册情况、会中应聘情况、会后签约情况,及时予以引导干预,做好跟踪服务。

精心组织辅导,扩大招录规模国家加大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招录(聘)力度,扩大基层就业(“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基层教师等专项招聘)、2020年硕士研究生和专升本招生规模、大学生参军入伍规模,毕业生高度关注,参与积极性高。各单位应及时予以宣传引导用足用好有利政策,做好毕业生报考的分类指导,组织加强各项备考辅导和相关的线上直播课程建设,力争提高招录比例。

五、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多元就业。要积极落实创新创业优惠政策,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利用现有双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为学生创业提供场地支持,孵化转化一批创新创业项目。要结合各学科专业特色,充分利用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夜间经济等新业态,鼓励毕业生实现多元化就业。加大对社会保障政策和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扶持政策的宣讲,引导毕业生主动适应新就业形态、新用工方式,在提高就业灵活度基础上,切实保障就业品质。

六、加强人文关怀,帮扶特殊群体。机关对口帮扶毕业生的党员干部和各单位就业人员、班主任、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要继续与毕业生保持密切联系,关注毕业生心理状况,加强思想教育和就业心理疏导,及时传递就业政策和就业信息,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就业活动。认真做好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的申报发放。持续开展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等群体毕业生的“一对一”就业帮扶,分类造册、跟踪服务、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

七、严格台帐管理,落实精准指导教学单位务必要加强对毕业生就业状况的摸排,及时补充、更新并按要求上报就业台账。按要求四月份之前一月一报,五月份半月一报,六月份每周一报,直至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圆满完成。台账管理中,及时摸排“落实的一部分”,即对已经签约的毕业生,以邮寄、邮件、拍照等灵活形式及时回收纸质或电子就业材料,并录入就业系统上报就业方案;着重摸排“盲目的一部分”,即对处于求职中的大群体,对他们要重点分类引导,如求职主观性强的、主观性弱的、目前还不想就业的,分别采取不同对策,开展精准指导;持续关注“悬着的一部分”,这部分毕业生多是有意向但未落实签约或等待升学考试结果的,对他们应持续关心,统计并更新就业状况。

八、优化就业手续,提办理效率。招就处和就业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教育部、教育厅有关要求,简化优化就业手续办理,推进在线办理就业服务,鼓励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进行线上签约。对延迟离校的应届毕业生,相应延长派遣、报到证办理、档案转递等时限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2年或转入生源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以应届高校毕业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落实工作单位后参照应届高校毕业生办理相关手续。

九、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督查。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就业工作,同向发力形成合力,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各教学单位要尽快成立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院的就业工作。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就业工作人员到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要全力以赴关心和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把就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营造浓厚的就业氛围;要全员扛指标,将毕业生包保到人;要完善工作台账,掌握毕业生求职动向;要加强跟踪指导,为毕业生提供切实帮助;要加强资金保障、表扬激励、督促落实,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每月重点督办事项和年度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