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师发〔2022〕19号 关于促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若干政策的通知

发布者:信息公开网发布时间:2022-05-25作者:浏览次数:182

校内各单位:

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为切实稳定和保障毕业生就业,确保初次就业率达到省属高校前十目标,现就促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的有关政策通知如下。

一是着眼于人才市场需求,努力提升培养质量。依托学校优势学科专业,适度培育市场需要大的新兴学科专业。大力改造就业率偏低的传统学科专业,初次就业率低于70%的专业2023年暂停招生。对接职业能力、岗位需求主动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积极推动订单式、定向式培养,在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就业育人方面有实质性举措。

二是着眼于国家政策导向,全力做好就业引导。采取有效方式,鼓励毕业生积极就业、尽早就业、先就业再择业。用好国家政策,引导更多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艰苦边远地区、黄石地区和基层、乡村振兴一线就业创业,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多个领域灵活就业,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努力引导考研考编毕业生边就业、边备考,动员考试失利毕业生优先就业。

三是着眼于学生求职需求,广泛开拓就业岗位。充分用好基层就业、大学生征兵、升学、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招聘等各类政策性岗位。全力促进市场化就业,指导毕业生用好各类权威招聘平台就业信息,积极参与招聘活动,主动求职竞聘。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每个专业新增不少于3家优质用人单位,为每位未就业毕业生推荐不少于3个精准岗位供选择,积极帮助毕业生投递求职简历。

四是着眼于提高服务质量,精心做好供需对接。摸排掌握毕业生就业需求、就业动向,动态调整毕业生就业台账。推进校园网络招聘市场建设,建设维护好本地本校用人单位需求库、毕业生求职意向库等,及时发布专业设置和生源信息。积极开展网络招聘服务,鼓励用人单位通过线上宣讲、远程面试、网上签约开展校园招聘,促进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提高对接成功率。辅导员做好就业信息的整理传递。

五是着眼于全员全力投入,积极营造就业氛围。落实四级责任,校领导对接包保联系学院、院领导对接包保专业、系/班主任对接包保班级、专任教师对接包保学生,坚决落实就业目标任务。机关处室干部要下沉牵手毕业生,确保结对学生就业。课堂教学、思政教育、学生活动、文化建设要融合就业元素、突出就业导向,彰显就业育人成效。为毕业生求职面试提供软硬件保障。发挥校友、家长和学生干部的促进作用,协同做好就业工作。

六是着眼于维护师生权益,严格就业工作督查。学校成立由职能部门组成的就业工作督导小组,深入学院督导毕业生就业工作。对早就业学生优先推荐评优评先。严格目标管理考核,对完成就业目标任务较好的学院给予绩效奖励,对初次就业率低于85%的学院2023年减少20%本科招生计划。各学院要落实不低于5%的要素绩效用于教职工就业奖惩。

 

 

                                                         湖北师范大学

                                                         2022525